2008年4月29日

[好文共賞]李家同 《我國教育上的重大問題》



演講:我國教育上的重大問題
大綱:
(1)學生程度上的嚴重落差。
(2)技職體系教育的衰退。
(3)廣設高中職和大學。
(4)公立學校太少。
(5)學生所接受的通識教育太差
(6)教育資源分配之不恰當。
(7)學生的體能太差。


心得:
「李家同」這個名字在最近將出爐的「新內閣名單」中
一直是令外界期待的「教育部長」人選之一

但對搞電腦科學(computer science)的人來說
「李家同」這個名字
在台灣學術界的輩份與地位
應該稱的上是「大老級」的人物
雖然這麼說
我對於他的認識
仍僅止於透過他著作及學術文章上的認識
頂多透過老闆轉述李家同教授以前發生過的趣事
看到他本人
還真是第一次

詳細的演講內容就不贅述
因為這個題目李家同教授常常到處演講
只是他也自我解嘲的說
「很多東西他說很多次也沒有用
因為根本就沒有人有心去改革」

可惜的是在前幾天新的教長公佈了
不然如果有機會的話
由您就接下「教育部長」的職位
不就有機會改革的嗎?


不過在李教授風趣的演講中
因為我老闆以前是他的學生
三不五時就拿我老闆出來消遣一下
讓身為老闆學生的我
更是笑開懷啊!(火暴)


其中一段講到
國中的課本中
居然有一段提到「電腦架構」的敘述
李教授說
「要一個國中生去懂電腦架構
會不會太難了?
就舉在場上同樣也是搞「電腦科學(computer science)」的陳教授來說
搞不好他也說不清楚呢
因為他是我的學生
所以我很清楚他的程度到那裡」
此席話一出
全場哄堂大笑
而我老闆只能笑笑的點頭稱是
這段話也讓我見識到李教授風趣的一面

最後附上李家同教的「授薦書單」
最近在寫投稿的文章
除了本來就爛的英文外
更加深感到我連中文句子都寫不好的囧境
多看看一些好書
不知道能不能增加文學素養呢?
發個宏願
希望能在研究所畢業前把這些書看完
不過...有可能嗎?(大笑)

【授薦書單】
.《孤星淚》(雨果)
.《基度山恩記》(大仲馬)
.《科學怪人》(瑪麗雪萊)
.《化身博士》(史蒂文生)
.《雙城記》(狄更斯)
.《小氣財神》(狄更斯)
.《白鯨記》(赫曼.梅爾維爾)
.《Y的悲劇》(艾勒斯.昆恩)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米奇.艾爾邦)
.《童謠謀殺案》(阿嘉沙.克莉斯蒂)
.《隱形人》(威爾斯)
.《蒼蠅王》(戈爾丁)
.《城南舊事》(林海音)
.《千年一嘆》(余秋雨)
.《棋王、樹王、孩子王》(阿城)
.《深河》(遠藤周作)
.《三國演義》(羅貫中)
.《台北人》(白先勇)
.《電學之父-法拉第的故事》(張文亮)
.《1984年》(喬治.歐威爾)
.《美麗新世界》(阿道斯.赫胥黎)
.《動物農莊》(喬治.歐威爾)
.《山居筆記》(余秋雨)
.《人鼠之間》(Steinbeck, John)
.《推銷員之死》(亞瑟.米勒)
.《憤怒的葡萄》(史坦貝克)
.《瘋子.教授.大字典》(賽門.溫契斯特)
.《華氏四五一》(Ray Bradley)
.《良相佐國》(Robert Bolt)
.《萬世師表》(James Hilton)
.《All creature Great and Small》(James Harriot)

6 則留言:

Hans 提到...

李家同阿~ 科科科

戰火連天之達文西密碼與李家同....
李家同教授為我們上的兩堂課!

幾篇關於李先生的好文,邀您一同共享~

轉君 提到...

to hans
這幾篇文章滿有趣的
果然份量愈重的人
說話都比較有人在注意
也包含錯誤的部分...XD

大蛇丸 提到...

了解老李不會對我的MCSE考試有加分 XD
不過他這人也真的是滿風趣
他開的書單我也深感認同,雖然我也沒全部讀過.. 科科科

轉君 提到...

大蛇丸也一起發宏願把書單看完吧
持續徵求勇者數名一起挑戰這個艱巨的任務...XD

大蛇丸 提到...

如果我佛心來了,我會報名參加這個活動

話說我覺得很多書都不錯
尤其是比較以前的書
現在的書商業味道真的滿重的

提供一本好書
舊版的菜根譚
正點好書!

轉君 提到...

>>現在的書商業味道真的滿重的
不如說只要有利可圖
一堆阿貓阿狗都可以出書了
搞的「作家」這個頭銜愈來愈沒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