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2日

有點扯的受傷住院實錄(中)

賞我一個痛快吧

連日不斷的陰雨,即使已經是早上六點,外面的天色仍然昏暗。整夜睡不覺的我,無聊的數著護士巡房的次數,直到天亮。

「先生,因為你今天要開刀,所以我等一下要幫你弄個固定針頭在你手上,方便後續點滴、上麻藥的處理」

身為把醫院的定期常客,面對打針這種事,我的「抗針技能」早已點滿,聽到護士這麼說,我若無其事的點頭表示知道了。

慈濟醫院台中分院是件新啟用的醫院,經過我一整晚的觀察(?),我的大夜班護士,應該是位比我大不少幾歲的護士,一想到是年青護士,不知為何,突然有點擔心她的插針技術...。

過了一會,剛才的護士進來了,顯然地,是為我插針而來。
正所謂,早死早超生,我也爽快的打算伸出我的左手,準備受死。想不到護士居然一手抓住我的右手,準備要下手。很顯然地,她好像不知道我是右手骨折。

「護士,我是右手骨折要開刀,麻煩你打在左手」
我帶著無奈的口吻對這位年青護士講。
「喔!那我們換一邊打吧」
這位年青護士走到我的左手邊繼續她的插針管作業,對於剛才的事,全然不放在心上,而我則只能對剛才因突然移動右手的疼痛,在心中暗自叫罵。

「你忍耐一下喔,我要插針了」
年青護士挑了左手腕的側面做為下針的目的地,一針插下來。

「嗯?我怎麼覺得我的手好像一直被人插來插去...」
朝著護士望去,我看到了一個驚人的情景。

究竟是針頭太粗,還是我的血管太細,抑或是護士的技術有待加強,這位護士因為插不到正確的血管位置,只好拿著插在我手臂內的針管,不斷的手臂內進行上下左右「突刺」的動作,希望能運氣好的找到血管。這個舉動,就算是「抗針技能」點滿的我,也不禁為此強而有力的攻擊所折服。

「好像找不到血管ㄝ...」護士面帶抱歉的對我說。
「小姐,被你插針的位置好像腫起來了」在一旁看的很歡樂的老媽總算講話了。
「我們換個位置再試試吧」我只能如此苦笑的說。

這一次她選擇了手背為下針標的。我看她手起針落,一樣爽快的插入,也一樣的找不到血管,又開始進行上下左右「突刺」的動作。

「這位護士,你是來玩我的嗎?我們應該是無冤無仇吧,你怎麼這麼對我呢?」面對此狀況,讓我心中冒出此種想法。
「小姐,被你插針的位置好像又腫起來了」
在一旁看的很歡樂的老媽再度講話了。

面對此囧境,雖然年青護士臉上帶著口罩,又帶了副粗框眼鏡,無法看出她臉上的表情,但我猜應該是個羞愧的表情吧,而我心中自然是「囧」到爆的心情,但我仍然努力的在臉上維持苦笑。

年青護士看了一下腕上的手錶,故作鎮定的說。
「沒關系,現在還不到七點,晚點我再來弄」
護士簡單的收捨剛才的「刑具」,然後就低著頭默默地走了出去。

「真是抱歉,幫我插個針管也能造成你信心上的重創!」
我只能在病床上,摸著剛才新增的兩個腫胞,默默的目送她出去。

過了十多分鐘,一位沒看過的護士走進來,一看就知道是剛才的年青護士搬來的救兵,因為她手上仍然拿著剛才那套本該固定在我心上的針管。

這次的護士推測為30+的年紀,經過多年的實務經驗,相信她的技術應該是不會讓我失望的。

護士望了一下我的左手,接著豪邁的做出決定。
「非常時期,就用非常手段吧」
護士口中突然冒出此句話,讓我對這「非常時期」的下針地點感到興趣。

我看她手起針落,一樣爽快的插入,只是這次的地點居然是大姆指。
「大姆指???」
為這稱的上是神奇的下針地點,第一次看到有人插在大姆指,讓我心中為此奇景感到驚奇。而護士這次總算找到了血管,完成了這個足以媲美「三顧茅廬」的插針管戰役。

手上插著針管的我,在病床上等待開刀,繼續望著前面的大愛台,持續接受洗腦攻擊。


待宰的肥羊

到了九點半多,總算看到有人來準備把我送入開刀房了。在移動至地下一樓開刀房的路上,我躺在移動中的病床,望到像跑馬燈移動的天花板,心中有種不寒而慄的感覺,有種覺得我好像是隻待宰的肥羊,等著被人送入刑場處理。

到了開刀房外的「等待開刀區」,開刀房的護士按照標準流程,不斷的尋問與確認我的身份。不過從昨晚十二點後就滴水未進的我,講話的聲音早已略顯沙啞。


「等一下,我要訂「武士懶」的飲料,你們要訂什麼?」
從「等待開刀區」旁的護理站,傳出這段對話。護理站的護士們七嘴八舌的討論著這個話題。

「我要阿薩姆紅茶去冰半糖!!」
口渴很久的我好想如此大喊,但口乾舌燥的我,喊不出任何聲響,只能無助的在病床上,聽著她們的訂單內容吞口水。

聽了幾分鐘的飲料口味討論,護理站內走出了兩位護士,筆直的朝著我過來。護士再度確認了我的身份後,就把我推入開刀房了。開刀房內部的設計,感覺就像在地窖裡,長長的白色走廊,添加了不少靜肅的氣息。護士停在一間門上寫著「1」的開刀室前,看來今天將要在這間開刀室動刀了。

護士A先推開門走進開刀室,馬上又轉頭示意要護士B與我在外面等一會,看來裡面似乎還沒將上一場開刀後的殘局收捨乾淨。因為我的身體狀況比較特殊,昨天與麻醉醫生的會談中,麻醉醫生還提到我可能會受麻醫的影響,需要比較久的時間才會醒來,甚至還要插管。趁著這個空檔,我好奇的想知道現在的時間,想計錄一下這個手術是從幾點動工。

長這麼大,還是第一次來開刀。不知是緊張,還是害怕,我差點脫口叫護士B為「護士阿姨」,幸好在叫出聲之前,我與她四目相接,馬上讓我體認到對方應該是比我大不少多少歲數,畢竟她也是剛才討論要喝什麼飲料的護士之一。在別人的地盤,總是要低調一點,畢竟等一下我將任由他們魚肉,我還是叫「護士姐姐」好了,保命最要緊。

「護士姐姐,請問一下現在幾點鐘?」
「再過幾分就十點鐘」


緊接著我又脫口問「請問你是負責的麻醉的嗎?」
不知為何,這位護士突然笑的回答,
「姐姐我不是負責麻醉的,負責麻醉的是另一個更漂亮的姐姐」

是我的問題太蠢了嗎?還是剛才那聲「姐姐」讓她心中暗爽呢?這位護士B的想法,我一直無法理解。但事後想想,麻醉一定是由麻醉醫生負責的。唉~人在緊張時,果然就容易突然腦殘。

在聽到她這麼說,除了微笑以對之外,我不知道該如何接話,幸好這時護士A從開刀室探出頭來示意可以進去了,結束了這段對話。


既然這麼護士B這麼形容我的麻醉醫生,那當然得好好看看她的真面目是如何。進來入手術室,那來麻醉醫生,連開刀醫生都還沒進來,頂多除了剛才的那兩位護士,再多了一名護士一起準備開刀的事前工作罷了。

護士B找尋著我手上的針管源頭,想不到她找到後的反應更是一絕。

「哇!Coolㄝ!你的針頭是打在大姆指上ㄝ」
她發現針管源頭後,以一副充滿不可思議的表情看著我。
打在這個奇特的位置並非我所願,妳就別消遺我了,大姐。我只能在心中表示我無奈的抗議。

一切準備就緒,主治醫生與二位麻醉醫生進到了開刀室,而我心中仍對剛才那句「負責麻醉的是另一個更漂亮的姐姐」充滿了好奇,迫不及待的想一窺真實。這時,護士B又搶先開口對著其中一位女麻醉醫生說。

「剛才這個病患問我誰是麻醉醫生,我回他負責麻醉的是另一個更漂亮的姐姐喔」
「呵呵,別再開玩笑了,趕快準備開刀吧」
女麻醉醫生對於這位護士B的玩笑早己習以為常,兩三句話就結束了這個話題。

不過重點不在她們的對話,而是在於女麻醉醫生的「真相」啊!
沒戴眼鏡的我,為了尋求「真相」,仍然努力的搜尋女麻醉醫生的所在位置。

不過,這一群人,人人身穿手術衣,面戴口罩,那看的到誰是誰,更別說是長相如何。我好像又被護士B耍了一遍,只能靜靜地躺在手術床上,繼續等著任人宰殺。

男麻醉醫生專業地準備開始下藥麻醉,念了一堆專有名詞給女麻醉醫生覆頌一次確認劑量後,終於要開始了。

「現在開始要下麻藥了」
一聽到這句,讓我不禁好奇我究竟能撐多久才不醒人事。我在心中默默的數數,想不到數不到五,我早已陷入沈睡的狀態。


口桀口桀,我還要繼續睡到自然醒

再度睜開眼睛,映入眼廉的是白色的天花板,感受到來自右手的麻痺疼痛與喉嚨的乾渴。護士一見到我醒來,立刻過來看看我的情況。照慣例的,我又尋問了現在的時間。

原來已經快接近下午一點鐘,想不到我睡死了近三個鐘頭才醒來,不過眼皮仍然覺得很重,好像要我再睡個半天也是沒問題。從護士口中得知,喉嚨會痛,原來是因為有插管,不過我是開手部關節的手術,怎麼會需要到插管呢?看來我的身體的程度比我想像中來的嚴重。所以,老闆請多放我一些假吧~~


但肚子咕咕叫的聲響倒也提醒我已經12個小時未進水進食了,但現在的我只有繼續睡的這個念頭。在半睡半醒中,我已經被移送至我的病房。一樣的病房,一個的病患,一樣電視正播著大愛台,只是回來的時候,我是連滴水都還沒沾到,而其它人則是吃飽喝足準備睡午覺。

爸媽因為一直在開刀房外等候,也還沒吃午餐。因此我還得等他們回家吃完再送我的午餐給我。在等待的過程,我又陷入睡死狀態。開完刀的當天,我就在矇矇朧朧的狀況中渡過,睡的時間遠比醒的時間來的多。

(下回待續)

6 則留言:

Hans 提到...

這篇文章看的我大拇指有種好奇怪的感覺...

滑鼠都不能好好拿了啦...

Andy 提到...

雖然很對不起阿轉

但我看了之後一直科科笑啊~~~~

大蛇丸 提到...

科科,你插管幹嘛?

轉君 提到...

to hans
放心,只有進去的時候會痛而已...XD

to andy
鄉長別再科科笑了...

to 大蛇
你問我為何插管
我自已也不知道啊
醒來後才知道這件事

大蛇丸 提到...

真是太謎了~
骨折插管有種頭痛醫腳的fu~

轉君 提到...

大概是怕打麻醉後,心臟也一起懶的跳了吧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