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4日

[動畫瘋評]絕望啊!動畫只有十二集~《再見!絕望先生》


【STAFF】
日文原名:さよなら絶望先生
作者/原作:久米田康治
作品監督:新房昭之
作品副監督:龍輪直征
腳本/系列構成:金卷兼一   
人物角色設定`總作畫監督:守岡英行   
總作畫監督:山村洋貴
美術監督:加藤浩
色彩監督:日比野仁
色彩設計:瀧澤いづみ
撮影監督:江上憐
編集:關一彥(關編集室)
音響監督:龜山俊樹
音樂:長谷川智樹
音響製作:オムニバスプロモーション
出品人:森山敦
動畫製作:SHAFT シャフト
製作:再見絕望先生製作委員會
放軔日期: 2007年(夏)-07~09(已播畢)
作品類型: TV動畫
播放電視台:UHF
動畫製作/放送:SHAFT


故事介紹
主人公糸色 望[糸 色  望,是三個字喔!]
在去學校赴任2年へ組班主任的途中開始。
與其說糸色 望是赴任,
還不如說是在赴任中途準備找棵樹自殺來得貼切
所幸得到心中充滿無限陽光的美少女相救姑且保全一命
於是這位班主任灰暗的教學生涯開始了……。

第一集第一幕就迫不及待想領便當的主角....

「系色望」橫向書寫就變成了...

因其名連讀起來就是「絕望」
故被全班同學戲稱為「絕望先生」。

中間多了個星字就能改運了嗎?...

不止是主角的名字
連他的家人的名字都令人莞爾
老家在信州縣藏井澤是當地的旺族
爸爸-糸色大;
媽媽-糸色妙
長兄-糸色緣
二哥-糸色景
三哥-糸色命
妹妹-糸色倫
外甥-糸色交
命名方式真的很絕的一家人。

不太完整的族譜

糸色 望口頭禪是「絕望了!我對××感到絕望了!」
搭配上述名台詞必備的運鏡...XD




全班32個學生全部都曾經留級
被喻為是「絕望的學生們」

風浦 可符香:2年A組的元氣少女,無論什麼事都會往美好方向想的電波系女生。不過這個名字只是筆名而已,後期有黑化的趨勢。


木津千里:2年A組學生的冷面少女,絕對的一板一眼死硬派委員長性格,但她並不是委員長。身兼茶道部部長職務。絕望啊!居然在動畫中找不到他的介紹截圖


小森 霧:2年A組閉門不出少女,喜歡長期呆在一個地方,所以不來學校上課。後來因為絕望先生的影響終於來到學校,但卻變成不能出校門的校裡蹲少女。


長月 纏:2年A組的尾行少女。在跟蹤別人的時候後面也有一堆人繼續跟蹤著其他人,自從絕望先生出面後,她就改跟蹤絕望先生了

關內 瑪利亞 太郎:2年A組非法入學的難民少女,從亞洲某地來到日本,買了別人的學號來上學(這樣也行?)

木村 卡愛拉:2年A組從海外歸來的女子,擁有雙人格。直爽愛告人的外國人性格和極端小心謹慎的日本人性格,簡單說就是人格分裂。


日塔 奈美:2年A組的普通少女,被這個班其他問題同學震懾到的可憐少女。不正常人中的正常人。

藤吉 晴美:2年A組的同人少女,喜歡動畫漫畫,還畫同人志與玩COSPLAY,幫角色配對。


音無 芽留:2年A組的短信毒舌少女。因為很害羞所以只能通過短信來跟人講話,但短信內容極其毒舌。在沒有信號的地方人會覺得不安。


小節 浴:2年A組的繃帶少女。身上永遠傷勢不斷,所以其父親一直被懷疑虐待兒童。事實上只是她喜歡動物的尾巴,和動物在一起時經常受傷而已。

【心得】
因為故事是採用短篇的方式
所以整體並沒有明確的主線劇情
就是在看絕望先生與他愉快的學生們
在東搞西扯
看絕望老師在絕望中
建立後宮(?)
把它當作搞笑動畫看就對了

作品中生晦內容直接涉及到現實
常常會出現一些裱人的劇情
在加上監督是擅搞電波的新房
常常在黑板上加入一些時事的字眼
整部充滿了電波與惡搞
再加上原作-久米田康治在漫畫裡的插畫
穿插在動畫裡
再加上OP、ED
表現的手法也滿特別
整體動畫呈現的風格
相當的與眾不同



說到這不得不提一下
《再見!絕望先生》的原作-久米田康治
身為一個宅的他因命運的玩笑使得他的作品經常被“腰斬”。
他的作品大膽逆天
口無遮攔所以經常會遭到現實社會的壓力
終日在家的他還被隔壁的小蘿莉誤以為是從不上班的怪叔叔……XD

久米田康治感嘆到
“我的作品要動畫化,我看要等下一輩子 了”時
當《再見!絕望先生》傳出動畫化消息時,
無論FANS還是其本人都是“這是幻覺,我不信”的態度。
畢竟它的作品風格相當的特別
簡單說就是有點黑外加常常偷裱人...XD

不過我想單純把這部當搞笑動畫來看
肯定是不錯的
新房這傢伙監督的動畫
往往塞了一堆電波在內
把字幕組額外弄的捏它字幕關掉
我想比較不會破壞看的興緻吧!

========相關連結========
官網

絕望先生OP2



さよなら絶望先生 ED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絕望也完結了啊....最近好多動畫都完結了....
X的~我要在軍中看動畫啊啊啊啊啊啊~~~~
在軍中都沒有找到能跟我聊ACG的...嗚嗚嗚......我要像昱勳一樣耍自閉啦~~

匿名 提到...

真是再見了!絕望先生~

那麼快就完...

果然是太糟糕,太變態,太瘋癲的關係嗎!?

我還要更多糟糕,更多變態,更多瘋癲啊~(炸)

反映人們黑暗面的動畫..很難得呢..

第2季期待中?!

轉君 提到...

To apple
我在研究所中卻遇到
和我一樣玩鋼普拉
熱愛超機人的同好ㄝ...XD

To 真雁翎
一起敲碗
期待第二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