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30日

[動畫瘋評]沒啥人型鋼彈對打還演什麼?《魔法少女リリカルなのは StrikerS》


【Staff】
原作 都築真紀/ivory
導演 草川啟造
腳本 都築真紀
人物設定 奧田泰弘
機械設定 宮澤努
動畫製作 セブン・アークス
播放期間 2007年4月1日 - 2007年9月23日(26集完)

【Cast】
高町 なのは:田村由香裡
フェイト・T・ハラオウン:水樹奈奈
八神 はやて:植田佳奈
スバル·ナカジマ:斎藤千和
ティアナ·ランスター:中原麻衣
エリオ·モンディアル:井上麻裡奈
キャロ·ル・ルシエ:高橋美佳子
シグナム:清水香裡
ヴィータ:真田麻美
シャマル:柚木涼香

【心得】
總計26集的魔法少女リリカルなのは StrikerS
在按照 都築寫腳本的慣例
主角群幾乎沒啥人領便當下
迎向了結局

26集看下來
撇開作畫不穩這個問題
連劇情的輔陳都令人感到汗顏
也許是比起前2作
突然塞入了大量的世界觀設定(如軍隊之類的)
弄個「機動六課」出來
但沒有像攻殼那種軍武感覺
說他是給小孩看的魔法少女動畫
似乎劇情又很沈悶
不知道這部就究想做給那個年齡層看?

讓我回想起當年為什麼會接觸這一部
當元祖《魔法少女リリカルなのは》上映時
我一看到「魔法少女」四個字就直接Pass了
都幾歲的人了
還在看「魔法少女」(眾歐)
第二部《魔法少女リリカルなのは A's》再度播放時
我當然還是繼續Pass
直到某一天...
某網友-肉餅對我說

「某轉,這部你一定要看看
這是奉行大砲巨劍主義,披著蘿莉皮的鋼彈動畫啊!!!」

啥?鋼彈? 
這不是魔法少女動畫嗎?

就因為這席話
等 A's播畢後
立刻弄來一探究竟
第一部前面還滿無聊
直到某集出現了用魔杖來玩砲擊的畫面
令我眼睛為之一亮
這樣也行?

到了第二部A's就更厲害了
不止是魔杖有多重型態
還追加了劍、鎚之類的新魔導具
除此之外
魔導具導入了喀藥彈夾的設定
讓我為了結合魔法與軍武的戰鬥方式
嘖嘖稱奇!
最後A's的結局
更是打破魔法少女不會長大的慣例(?)
蘿莉都長大為高中生
這種突破過往常識的設定
讓《魔法少女リリカルなのは》系列成為熱門大作

因為前二作廣受好評
第三部《魔法少女リリカルなのは StrikerS》
就在眾人期待之下
終於登場了
不像前二部只有各13集的長度
這次一次就來個26集
在劇情節奏上的掌握
就顯得滿有問題的

觸手果然是魔法少女的天敵?(現在連正太也不放過?)

前面太多的集數都在強調對新人們的練習
即使是戰鬥
大多是對那只有觸手與光砲的低智能機械兵器群
變態博士弄出來的十二個戰鬥機人姊妹的戰鬥戲份
搞不好那群機械兵器還來的少
導至最後本應該是相當精采決戰
每場戰鬥所分配到的時間太短
這系列的賣點(對我來說)
就是在看這群人型兵器在空中高來高去
用大砲巨劍的武器互砍互轟
打那些無台詞的機械兵器有啥好看的?


在冥王之前,有能打的過她呢?

另一方面
魔法少女果然是「以砲交心」的嗎?
最後的決戰通通以打倒對方即說得的方式進行
從第一部到現在的SS
幾乎都是這樣演
難道說這部的慣例就是
打倒後就能打包帶回家當朋友的意思嗎?(汗)

整部看下來
還滿失望了
沒有昔日劇情的流暢
作畫也相當的不穩
連整部的賣點
如機人般的魔法武器大戰
更是表現平平
只有二首由田村由香裡演唱的ED
令我印象深刻
這就叫「期望愈大,失望愈大」嗎?(摩亞調)

=======相關連結=======
官網

StrikerS ED1 星空のSpica


StrikerS ED2 Beautiful Amulet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部的作畫不穩到爆炸~

畢竟要出DVD嘛...

以炮交友~

果然這是部糟糕動畫(炸)

轉君 提到...

To 教主

說到DVD
讓我想到發宏願要買這部全套2區DVD的小蘋果...

>>以炮交友~
果然這是部糟糕動畫(炸)

畢竟這部是魔法少女啊!

匿名 提到...

您好,第一次留言
其實大大說的缺點都沒錯,只是我實在是不認同"沒了戰鬥就沒賣點"這說法
這系列從無印,A's,SS
都看的出來有許多對人物的描寫和感動
每一個人物都有他們的個性和特色
說白了,戰鬥只不過是一種調味料罷了
當然很多人只看對打的部分,而忽略了心理戲
這真的是很可惜
就說到這裡吧
反正,如果對以上的話心有同感
就應該會理解本人想表達的東西
反之,如聽不進
就繼續看所謂"最大賣點"的戰鬥吧...(默

轉君 提到...

to 銀月

>>沒了戰鬥就沒賣點
這只是個人偏見
一個偏愛超機人戰鬥的人的偏見...(汗

無印,A's的心理戲
不論是無印中的Fate與他媽媽
A's中哈雅貼與守護騎士團
我當然也是印象深刻

但比起來
SS中只對vivio跌倒
奈葉要他自已站起來的橋段比較有印象外
比起前二作
似乎有不少的落差...

匿名 提到...

今天剛回來...XD
這次回來 又看到訂的DVD第三卷來了..
有總說不出的感動..(過幾天再訂第四卷)
奈葉啊~我還沒看完呢..(茶)

每個人對動畫的觀點都不一樣~
自已看得高興就好了囉~
感覺
第一部重Nanoha和Fate的伴
第二部重Nanoha、Fate和八神家的伴
第三部重前、後輩們之間的伴
說起來我會萌奈葉~戰鬥的確占了很大的比例~但是人設我覺得更好啊~
沒有Fate~怎麼發得出SLB
沒有闇天之書~怎麼發出三重Breaker
(PS:請看我奈葉考察的プラズマザンバーブレイカー)

轉君 提到...

to apple
樓上有打廣告的嫌疑...

趕快找時間補看吧
還是你要等二區DVD收完再來看?

匿名 提到...

呵~沒錯~我要等DVD出完再來看了吧..
畢竟畫質和作畫都比較好~
十月好多新番啊...
等出完了再來看吧...(茶)